实验室教学文件

闽南理工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作者:   时间:2016-03-10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提高实验室的使用效率,促进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规范有序地做好我院实验室的开放工作,鼓励和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实验教学、科研活动,以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的原则

1、坚持层次开放、循序渐进的原则。层次开放指实验室在完成教学计划安排的实验教学任务外,根据不同的教学目的、教学对象和教学条件,采取多种开放形式,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完成各种开放实验内容。

2、坚持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原则。实验室应充分挖掘现有师资、仪器设备、环境条件等资源,努力完善实验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逐步加大实验室开放程度和开放范围。

3、坚持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的原则。努力开放以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为主的实验项目,不断丰富开放内容,不断增加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鼓励广大教师将科研成果中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部分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并在指导过程中将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手段引入实验教学。

4、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在实验室开放的教学时间、过程、形式、内容、方法上,根据不同的学生区别对待,创造学生进行实验活动的环境,强调学生主体、教师启发指导教学的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发挥特长。

二、实验室开放的形式和内容

根据实验室的教学条件,初期可实行时间、仪器设备和实验场地部分开放,随着实验室开放层次和水平的不断提升,逐步实现实验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全面开放。开放的内容,对于低年级学生,以训练其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为主;对于高年级学生,可重在培养其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为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实验室开放的内容可以是课内实验的进一步延伸或课内拓展实验,也可以是自选课题、科研项目、科技活动、兴趣小组的提高型学习等。

1、课内实验操作技能的加强与拓展:学生为了更好地掌握课内实验操作技能,于课外时间进入实验室操作,按照课内实验要求进行实验。涉及课内实验的先导问题,或后续延伸问题,学生有积极性的可作为自选项目,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2、学生参与科研、创新创业型:吸收部分优秀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活动;结合大学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联系指导教师开展实验活动。

3、自选实验课题型:实验室为鼓励学生进行创新设计,而发布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供学生自选实验课题,学生在实验中独立完成课题的方案设计、实验装置安装与调试,完成实验并撰写实验报告。

4、学生科技活动型:对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科技竞赛等实验活动开放,学生个人或兴趣小组开展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的实验活动。

5、其他:经批准除以上开放形式以外可供开放的实验项目。

三、实验室开放的条件

1、实验室必须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计划安排的实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进行开放。

2、实验室应有一定的开放实验项目供学生选择。

3、实验室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验内容,应具备良好的仪器设备和充足的实验材料,并有能力配备一定数量的实验指导教师参与开放工作。

4、实验室应建立健全有关开放管理的规章制度。

5、实验室要有安全保障措施及安全管理人员,保证实验室开放期间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四、实验室开放的程序

1、实验室于每学期结束前4周申报开放实验项目,填写《闽南理工学院开放实验室及项目一览表》,经实践教学中心批准后报教务处审批。于下学期开学第1周向学生公布开放性实验项目名称、开放实验室名称、开放实验地点、开放类型、开放时间安排、开放申请办法、开放面向专业对象等。

2、要求参加开放实验的学生可直接与指导教师或实验室联系,填报《闽南理工学院学生开放实验室预约申请表》,经审查合格后,向实验室登记报名。确定实验有关事项后,实验室组织开放实验项目的实施。

3、非实验室组织拟定的开放实验项目可根据开放实验的不同内容、来源、学生的不同要求等,灵活确定开放实验申报和学生申请开放实验的工作时间。

4、开放实验项目结束后,学生填写《闽南理工学院开放性实验项目验收表》,交实验室存档,实验室填写《闽南理工学院实验室开放运行记录表》。

5、《闽南理工学院开放实验室及项目一览表》、《闽南理工学院学生开放实验室预约申请表》、《闽南理工学院学生开放实验室预约登记表》《闽南理工学院开放实验室运行记录表》、《闽南理工学院开放性实验项目验收表》等表格由实践教学中心制定。

六、实验室开放的管理与保障措施

1、开放实验只能安排在不与正常实验教学活动冲突的时间进行,可以安排在工作日,也可以安排在夜间、双休日或节假日。应提前公布开放时间,指定实验指导人员轮流值班。

2、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管理制度,损坏仪器设备等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3、禁止在实验室从事不健康及与本实验室性质不相称的活动。实验室必须加强对实验室开放的管理和监督力度,防止非法信息注入与传播,同时要加强对实验室设备的安全管理。

4、实践教学中心不定期抽查、考核实验室开放情况,组织交流实验室开放工作经验,确保实验室开放质量。

信息管理学院  地址:福建省石狮市宝盖风景区闽南理工学院信息管理学院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