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科研项目申报立项

有关事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3-30   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

为加强学校科研工作,着力训练教师科研能力,根据《闽南理工学院校级科研基金项目管理办法(修订)》(闽南理工院〔2017〕46号)文件精神,决定于即日起开始受理2021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要求,以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

请各申报单位积极配合,严格把关提高项目质量,加大支持产学研合作项目申报,控制一般项目申报数量,特别是要减除与本校学科专业无关、与所从事的工作无关的选题。

二、支持方向

1、科技类

(1)具有一定学术价值或现实意义,优先支持具有创新性和研究基础的项目。

(2)优先支持有利于提升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和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有转化前景的科技类项目。

(3)突出项目与平台、团队的有机结合,优先支持以学校科研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为依托的项目。

(4)紧贴地方行业产业,围绕十四五规划等要求,项目需依托于企业且项目组成员有两名及以上学生共同参与。

2、社科类

(1)体现一定的学术价值、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

(2)基础研究要密切联系国内外学术研究前沿和学科建设需要,要有原创性、开拓性;

(3)优先支持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促进学术和理论创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社科类项目;

(4)突出项目与平台、团队的有机结合,优先支持以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为依托的项目。

(5)紧贴地方行业产业,围绕十四五规划等要求,项目需依托于企业且项目组成员有两名及以上学生共同参与。

3、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项

(1)加强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研究

(2)加强民办高校党组织政治核心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3)高校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基本判断和值得关注的突出问题研究

(4)高校青年教师和学生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

(5)强化高校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对策研究

(6)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

(7)高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高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研究

(8)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能力建设研究

(9)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研究

(10)高校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提升育人功能研究

(11)营造高校改革发展稳定良好舆论环境研究

(12)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研究

(13)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研究

(14)提升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针对性实效性研究

(15)校园及周边传教渗透现状与对策研究

三、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或科研人员,具有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

(二)申请人为助教职称应申请一般类项目;申请人为讲师及其以上职称可申请重点类项目。

1、重点项目:

(1)重点方向项目:围绕本单位重点培育发展的科研方向而开展的研究项目,包括为申报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省厅市局级重点、重大项目而进行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旨在掌握先进的理论和技术方法;

(2)平台建设项目:为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而开展的自主创新项目研究,包括为申报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而开展的支撑性项目研究,旨在积累科研成果;

(3)学术研究项目:是指在学科专业领域开展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获得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包括但不只是学术著作、核心期刊论文。

(4)讲师及其以上职称申报。

2、一般项目:

(1)主要是指没有主持过科研项目的人员,根据所从事的学科专业而提出的具有创新性的其他项目。

(2)助教及其以上职称申报

(三)每个申请人最多只能申报1个项目,已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或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尚未结题的不能申报;

四、立项程序

1、本次申报由科技处向各二级学院(含中心)发放差额名额,由各二行组织项目征集、专家评审,科技处对于各学院相关学科、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将予以倾斜支持。行政单位由科技处直接审批。

2、各二级学院(含中心)于4月15日前将本单位推荐项目本单位项目评分表申请书及汇总表电子版发至科技处邮箱1002772075@qq.com。

3、科技处确定立项名额后将于官网进行公示,同时各科研负责人通知待立项人员提交纸质版(一式两份加盖学院公章)交至科技处。

联系人:吴正炀

联系电话:15280323060

电子邮箱:1002772075@qq.com

附件1.《闽南理工学院科技项目申请书》

2.《闽南理工学院社科项目申请书》

3.《闽南理工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申请书》

4.《校级项目申报汇总表》

闽南理工学院科技处

2021年3月29日

信息管理学院  地址:福建省石狮市宝盖风景区闽南理工学院信息管理学院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