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顺利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22-06-23   点击数:

为提升信息管理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我院于6月22日下午14:30在宝实A109举办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校混合式教学督导组组长王峥老师担任主讲。出席本次培训会的领导有: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杰教授,教务处处长卓为玲老师,副院长何庆新、孙德红老师,院长助理王磊老师,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聆听。讲座由王杰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王杰院长在会议上就王峥教授的教学课程与教学成果进行介绍。她表示,今天能够邀请到王峥教授进行面对面授课,可以说机会难得,更是提高学院教师专业水平和执教能力的一次难得机遇,望所有参训教师认真学习,以培训所学所得投入于教学实践中。

培训上,王峥教授提出教师的教学能力应包含教学认知能力、教学设计能力、教学调控能力、教学评价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运用先进教学手段等6方面的能力,并对如何提升教师的教学认知能力和教学设计能力进行了主要介绍。他表示要想提升教学认知能力首先要正确理解专业目标,并对教学对象不同的个性特点、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进行了解,同时要针对课程的整体结构和知识要点合理的选用教材。在教学设计能力提升方面,王峥教授着重强调了教学目标的设计要具体可测、精准对应不同层次的学生;知识的重点和难点要轻重有别、主次分明。他还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介绍了多种教学策略和教学模式。王峥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指导意义,参训教师虚心聆听,受益匪浅。

宣讲结束,进入互动与沟通环节。我院教师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保证线上课程的开展效果等问题向王峥教授进行询问。王峥教授结合其丰富的教学经验耐心为其答疑解惑。他强调应以自学为主,通过自身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忌讳学形不学神;同时他表示线上教学应将节奏减缓,突出重点,加强实操练习,引用士兵突击中“不抛弃,不放弃”台词,说明教学态度应严格而非严厉,并以两则希腊神话为例进行生动讲解,强调教学过程中练习的重要性。

王杰院长对本次培训大会进行总结。她表示所感颇深,并引用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真正的教育,是⼀棵树撼动另⼀棵树,⼀⽚云推动另⼀⽚云,⼀个灵魂唤醒另⼀个灵魂”一句,来说明教师职业的神圣与高尚。她提出,做一名好教师是不易的,应加强自身探索,加强学习,接受知识并将其内化为自身能力。同时强调参训教师要倍加珍惜此次培训机会,消化吸收,融会贯通,将专家的经验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当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最好的教育,从来都是⼀种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影响。本次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会的开展,帮助我院全体教师对教学的认知和设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了教师对教学策略和教学模式的认识,为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指明了方向。相信我院教师将不负重任,秉承教育理念,昂首迈进更加健康科学的教育发展之路,让我们共同见证!


信息管理学院  地址:福建省石狮市宝盖风景区闽南理工学院信息管理学院

闽ICP备09019555-1


手机版